莫內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畫家,
在眾多繪畫風格裡,
對於印象派特別情有獨鍾,
有機會再次近距離欣賞到大師的作品,
是很令人興奮的~
 
但我要很嚴苛的說,
這次在北美館看到的展覽,
真是讓我極度生氣與失望,
很訝異堂堂北美館,怎會讓一個展覽變成這樣…
 
首先,滿懷興奮進入美術館,
一路找著要租借導覽機,
竟然是在展場內,
空間不算大的展覽室裡,
一半擠著欣賞展覽的人,
一半擠著排隊等租借導覽機的人,
怎會這樣呢?
就好像我們去點影院看3D電影,
發3D眼鏡的地方如果是安排在影廳內,
一方面電影已經播放著,
一方面你的旁邊還有一堆人嘰嘰喳喳的在借眼鏡,
觀眾受的了嗎?
我們的北美館竟是如此安排的,
欣賞大師作品的環境,竟是如此不被尊重的…
 
儘量不被這樣的瑣事壞了欣賞作品的心情,
聽著導覽一幅一幅作品欣賞過去,
第一幅,是莫內未完成的作品,
看到大師創作時的軌跡很是感動,
第二幅、第三幅……
很奇怪的是感覺每幅都好像未完成,
當耳機裡聽到特別強調某幅畫中的簽名,
我才發現,大部分的畫作上都沒有莫內的簽名,
部分看似有簽名的竟是經專家鑑定確認是莫內所畫,而由美術館加蓋的戳章,
意思也就是說,
有簽名的,才是畫家認為已經完成的作品,
有戳章的,雖是莫內所畫,但畫家還沒完成,還未作最後的修飾,
甚至許多只是畫家的初稿,打了基本的底色,但離完成還有一大段距離,
那~至於連戳章都沒有的,
是不是代表連美術館都不還敢保證那是莫內親筆所畫…
 
天哪,怎會這樣,剛開始我還沒有想到這裡,只是覺得怪怪的,
感覺好幾幅畫都好像還少了甚麼,
莫內畫中的光影、色彩,以及空間,好像層次還沒到位,
到後來我終於理解,因為這些畫都是未完成的…
 
我算了一下,整場展覽共展出了三十幾幅畫作,
而真的有莫內簽名,也就是在畫家心目中認為已經完成,願意簽上名字的作品,
大概只有五、六幅,仔細比較,就可以發現其中的確有著很大的差異…
 
我一點也不排斥看到大師未完成的作品,一如我前面一開始提到,
看到第一幅大師的未完成作品,我的心裡是很感動的,
但如果明明是未完成作品,卻以正式作品來呈現,
不但對觀眾是欺騙,更是對藝術家的不尊重,
雖說導覽機裡有提到幾次該作品是未完成作品,
但作品標示牌上完全沒有說明,
沒有租借導覽機的觀眾會以為莫內的畫經常在畫布中留白,
他的畫作中經常是暗沉混濁的顏色,
但其實那只是因為那些畫未完成,我們看到的只是底色,
最重要的層次,對比的色彩還沒畫上去而已…
 
一般畫作的標示,如果是藝術家的習作,一定會標示出(習作),
這些未完成的,是否至少也該明確標示出(未完成)?
只是另一個關鍵,
如果大張旗鼓的花費巨資而辦一個<莫內未完成作品展>,
我不知道大家得接受度會是如何?
如果因為怕這樣會影響票房而隱瞞事實,
這就是欺騙了~
雖說有一些未完成的作品參展,也無損大師的風範,
但這樣的比例,會不會太高了…
 
作品本身有問題,展覽的規劃同樣令人質疑北美館對於展覽品質的堅持何在?
一個受眾人矚目的展覽,人潮擁擠本就是可以預期的,
北美館非但沒有思考如何增加展場空間以讓觀眾分散,獲得好一點的觀賞品質,
相反的,前面提到,還把租借導覽機的攤位塞進展場,
更不可原諒的是,外面的公共走道竟圍起來變成紀念商品賣場,
連接著展場,一整個變成哄鬧的菜市場一般,
只留下小小的一條通道,完全不顧觀眾的感受,甚至連安全都堪虞…
以往看展覽,是一種文化的饗宴,
是給自己一個充實心靈的假期,
那天,我完全就只想快快奔逃離開…
 
 
這就是我們的北美館辦展覽,
親愛的館長大大呀,
您看到了嗎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玩的老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