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去欣賞了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年度音樂會擊樂人聲,
又一次嶄新的驚艷~

 

因為弟弟的關係,
他們每一場的演出我幾乎都不會缺席,
一直很敬佩他們不斷的嘗試創新,
每次的演出總是有新的表現,
這次的主題擊樂與人聲的跨界組合,
光是演出曲目中的布蘭詩歌,就令人期待

 

上半場第一首曲目:披京展擊,
是一首融入傳統京劇唱腔、身段的,
非常特別的一首全新創作的作品,
因為自己從小學過幾年京劇,
看到這樣的組合,

運用西方打擊樂器,
結合傳統曲調與現代合弦,
完全將戲曲情境展露無遺,
雖然只是兩位演員,簡單的三個段落,
我不得不說,真是精采的跨界合作,
第一次感受到,京劇可以透過這樣的音樂表現,
呈現如此簡單卻壯闊深遠的意境

兩位演員--劉珈后與孫元城,
熟練而精準的唱腔及演出,
亦古亦今,恰如其分的展現了整首曲目的精髓,
教人難以分辨,究竟是好的音樂襯拖了他們的表演,
還是好的表演突顯出音樂的精彩……

 

第二首曲目也很特別,
Focal Plus
人聲樂團八位團員生動有趣的表演,
作曲家櫻井弘二特別玩了遊戲,
A Cappella 的特色下,再加入了打擊樂器,
顛覆傳統的是,
由人聲扮演節奏,
而讓充滿節奏性的打擊樂器來表現旋律,
整首曲子充滿了豐富、活潑、趣味,以及連連的驚喜!

 

下半場是更令人期待的布蘭詩歌~
常在各種影片中聽到布蘭詩歌壯闊澎湃的大合唱,
這次演出中光是台大合唱團一百多位團員站上台,
我已經開始起雞皮疙瘩了

 

瞬間,

腦海中浮現出高中時參加合唱團,
也曾在國父紀念館參與一場「人生交響曲」三百人大合唱的畫面,
一生中能有幾次機會參與這樣的演出,
特別是如布蘭詩歌如此經典的作品呢?

 

當指揮的手勢一下,
那段大家熟悉的澎湃的節奏與旋律一出現,
我的心臟幾乎快要跳出來……
曲目中,雖然有一些些讓我覺得很可惜稍有遺憾,

如:

以木琴的編制來改編這樣的一首曲子,
爆發力還是會稍嫌不足,
很多地方得靠著鈸、定音鼓,以及大鼓來撐出氣勢;
男中音獨唱部份或許因為還年輕,
收放之間的層次表現還有進步空間
但,整體演出是讓我感動

 

女高音林惠珍老師不愧是大師級的聲樂家,
雖然演唱的分量不多,只有短短幾段,
但一開口,即使是最輕柔的部份,也可以穿透到觀眾的心裡,
激昂的高音處,就算整個樂團也無法掩蓋她的力度

 

其實我是第一次現場聽到布蘭詩歌,
真的非常佩服指揮連芳貝老師,
指導非職業的合唱團,
還是將這麼高難度的曲子表現的如此完整

 

演出結束,觀眾的掌聲不斷,
Encore
了兩次,大家的情緒幾乎沸騰,
事實上我也是非常非常的激動,
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,
不論是不是有一些自己的回憶情感投射在裡頭,
這真的是一場非常棒的音樂會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玩的老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