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年前就曾在倫敦看過這齣戲,
真是感動到痛哭流涕,
不是說劇情灑狗血的讓你哭,
而是感動於藝術可以這樣表現....






這兩年我也是不斷利用上課時間告訴同學們一定要找機會去看看,
原本去年國家劇院要引進,
因故取消後一直很沮喪,
覺得為何國人無緣看到這麼精采的藝術表演...

今年一看到將有演出的消息,
二話不說一口氣買了十張票,
昨晚帶老爸老媽去看了!
連老人家都喜歡的不得了...

我覺得獅子王讓我最佩服的地方,
是結合了世界各地的傳統偶戲的不同手法,
讓每個主要角色都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,
而演員熟練的操作加上本身生動的表情,
讓這些動物不但有了逗趣的形體,
還有了靈魂,
雖然演員跟偶是同時存在的兩件事,
但就是能夠天衣無縫的融合在一起...

關於獅子王的評論,其實已經有很多,
我想不再重複,
在這裡分享一下在台北看到的經驗~
也許會有一些較嚴苛的抱怨,
不過還是還是不影響到我對大家的推薦....


昨天是我第一次到小巨蛋看表演,
礙於預算,我買的是三樓的票,
因為很早買,所以買了正中央第一排的位子,
首先要抱怨這個場地的設計,
第一排竟剛好在視線高度有個欄杆擋著,
於是從頭到尾我都得往前坐三分之一板凳,還要抬頭挺胸,
所以三樓絕不要坐第一排,
這是場地造成的遺憾~

媒體曾報導,台北這場地是他們在全世界演出過最大的場地,
因此他們也花費了極大的功夫來重新調整舞台,
包括放大舞台尺度,改善音響效果,
可老實說,我想這大概是他們演出過最沒成就感的地方吧,
因為場地大,票價高,以致於票房不佳,
在二樓最精華的座位區段幾乎是空的,
也就是說,所有演員從視線高度看過去,
幾乎是一片空的位子,
很難從觀眾的反應得到互動與回饋,
而大部分的觀眾都集中在三樓以上,
因為距離實在太遠,
已經完全感受不到演員細微而生動的肢體及偶的操作,
更不用說是臉部表情,
也就少了那種近距離的震撼與驚喜,
就好比看到大象就從你身邊走過,
跟在電視裡看到大象,
感覺當然是不一樣的,
這是非常可惜的...

主辦單位雖然很貼心的為大家準備了大螢幕,
一方面可以看到演員的大特寫,
另方面打上了中文字幕,
但我覺得位置不太對,太高了,
坐在三樓以上的人或許還好,
但坐在一樓前排的人就得抬頭看字幕,
而無法同時兼顧舞台與字幕,
撇開脖子會酸不說,
很多人因為要看字幕,於是一直盯著大銀幕看,
那不就跟只是看電視轉播一樣,
失去了看現場表演的意義了,
也是美中不足的地方...

再來,雖然演出單位費盡心思改善了小巨蛋的音響效果,
將四周的窗戶及座位區運用了大量布幕吸音以減少過長的迴音,
但相較於正式劇院內的演出可以有很好的共鳴效果,
可以聽到演員及樂團直接的聲音,
小巨蛋裡只能聽到透過音響所發出的聲音,
還是隔了一層紗,少了一點那種最直接的感動...

因為我曾在很好的劇院裡體驗過最近距離的獅子王,
所以會覺得有些遺憾,
雖然表演同樣精采,甚至演出單位還花費了更多的心思,
但觀眾卻很難感受到最真實的那份感動...


當然,大家會發現,以上的抱怨大都跟場地有關,
加上景氣不好票價太高,
我想大部分的觀眾所能感受到的大概都只有70%吧,
真的可惜了這麼難得的演出,
所以,在這裡強烈建議,
如果經濟許可,至少要買二樓以內的票,
再不然,就帶個望遠鏡吧,
否則真的會很可惜,
想我就很想再買5800的票再看一遍...

我還是要說,
雖然票價貴一些,
但就少去唱兩次歌,少買件衣服,
這次錯過獅子王,
以後就算出國,也不見得有機會可以看的到呢~


我收集了幾個不同版本的影片,
放在部落格裡,
沒看過的,可以瞧瞧什麼是獅子王,
看過的,也可回味一下!






這段He lives in you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曲子,
前後共會出現兩次,一次是老獅子王唱的,一次是狒狒祭司唱的,
當小獅子心裡有徬徨無助的時候,這首歌是他最重要的慰藉...

現場當這首歌一出現,也不知為何,我就激動的留下眼淚...

下面的這段影片是Diana Ross所演唱的版本~

 

 

 

這個片段是小獅子長大後的演唱,也是相當感人的一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玩的老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